— alittle小小-宠物博主佛系更新 —

【蔺苏】鬼怪 18

最近两周不幸染上甲流,在家里躺了十多天尸,终日烧得浑浑噩噩,彻底变成了一个废人_(:з」∠)_

今天略微退烧,在家码了一天的字,觉得真是许久都没有这般悠闲过,久违地重新觉得写文是件有趣的事ww

由于觉得单蔺晨视角实在写得有点辛苦,而且时间线的跳跃可能也会造成不小的混乱,所以考虑了很久决定还是把霓凰视角作为辅助加进来,保障故事的连贯性。这两章会以霓凰视角为切入,交代一下这边这条线的背景。

==============================

01020304050607080910

11121314151617

==============================

18


      随着叮叮咚咚的放学钟声响起,原本肃静的校园渐渐变得喧腾起来,三五成群的中学生们结伴逃离那囚禁了他们一天的仿若牢笼般的课室,他们如潮水般地涌出校门,四散于这座城市的车水马龙之中。


      穆霓凰隔着玻璃窗,看着那些学弟学妹们带着结束了一天学习的既疲惫又满足的神情离开学校,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慢悠悠地收拾起了面前堆成山的复习资料。


      “今天考砸了?”


      一只白皙而略带些许肉感的小手伸到眼前,掌心上是一颗滚圆光溜西瓜模样的口香糖,正是夏冬最爱吃的口味。


      霓凰从那只手里拈过糖塞进了自己嘴里,依旧有些垂头丧气地摇了摇头。


      见她这副样子,那给她递糖的夏冬似乎也感到有些无奈,沉默了一阵,又忽然开口道:“对了,那明天你是怎么走?我男朋友的弟弟也打算考那边,明天我和他俩一起去呢,你要不要一起?”


      “不了,”霓凰一边嚼着口香糖,一边将桌上零零碎碎的各种文具捡到笔袋之中,听夏冬提起男朋友,神色愈发低落起来:“明天我叔和我哥要跟我一起去。”


      “哇,你那个黄金王老五的叔叔也去呀?”夏冬声音里满是羡慕的感叹:“你呀,家里一堆帅哥天天围着你转,就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帅哥又有什么用!哪个都不是属于自己的!


      霓凰忿忿地将笔袋塞到书包里,觉得夏冬真的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喂,你到啦?那我现在出来了,你等等哦。”


      看着夏冬接电话时那喜上眉梢的神色,霓凰知道这家伙肯定又要扔下自己跟她那个大学生男朋友出去约会去了。


      果然,夏冬挂了电话转过头来,就用略带歉意的无赖笑脸开了口道:“小霓凰,今天我男朋友过来看我,我要先走咯,拜拜~”


      “……”霓凰看着夏冬那已经明晃晃地显着重色轻友四个大字的脸,面无表情地回答:“滚吧你就。”


      “好啦,别生气,明天给你带好吃的哟。”夏冬眨了眨眼,伸手揉了揉霓凰的头,小跑着出了课室。


      原本霓凰和夏冬便是走得晚的,这会儿夏冬也走了,课室里就只剩下了霓凰独自一人,一时间气氛变得沉静起来。


      放学后的校园,除了活动室和操场上还稍微有些热闹外,大部分的课室都已经变得冷冷清清,落日的余光斜斜地穿过玻璃窗落在桌椅、地面和黑板上,将课室里所有的事物都蒙上了一层柔软的晖黄。


      独自一人的黄昏,霓凰早就习以为常。其实孤独于霓凰而言并不可怕,相反的,大部分时候她很享受自由自在的孤独,一部手机外加一台单反,便足以让她沉浸在丝毫不会无聊的世界之中。只不过偶尔看到好友那因恋爱而幸福的笑容,霓凰还是会有难以名状的失落之感,似乎自己所钟情的爱好不过是逃避世界的借口,它们好似驮着她漂浮在茫茫尘世中的一根浮木,让她在现实生活的浮沉之中得以喘息,也将她的生活割裂成了难以妥协的两个对立面。


      “小小年纪就这般唉声叹气,什么时候能到老?”


      就在霓凰再一次叹气的时候,耳边幽幽地响起了一个女人的声音,婉转柔媚的声线里满是嘲讽的音色。


      霓凰瞟了眼面前浮现出来的那个半透明的身影,嘴角微微扯了扯,却并不开口回答。


      眼前蓦然出现的半透明女人叫做阿若,是除了夏冬以外,霓凰最要好的朋友。


      作为一个没有命格的人,霓凰总能看到许多平常人看不到的东西,而阿若就是这些东西中的一员。


      尘世之人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朽,似乎都是沿着既定的命运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轮回,每个人都有只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它可能与别人的轨迹相交,但却只能由自己去完成。而世间芸芸众生或喜或悲,总是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无法接受命运的安排。他们叛离既定的轨道,流落在六道轮回之外,在每一个逃避追捕的日日夜夜里探寻不出生命的意义。


      阿若就是这样一个流落在轮回之外的女鬼,与众多曾同霓凰有过交集的鬼魂不同,阿若似乎没有什么深重难解的执念,也没有重入轮回的打算,她流离在大部分人都看不见自己的尘世,似乎等待着某种契机,又似乎就是如此无欲无求。


      至少霓凰感受不到她身上有像其他鬼魂那样强烈的目的性,好像自己不过就是她漫长鬼生中的一点聊以解乏的歇脚之处,在躲避牛头马面追捕的间歇逗弄一下自己,似乎就是她接近自己的全部目的。


      “怎的?又同你那鬼怪叔叔吵架啦?”


      “没,他呆会儿还来接我呢。”霓凰将书包收拾好,又从身上的校服口袋里摸出条耳机线来,将插头插在手机上,然后又将耳机线绕在了手机上,动作看起来像是在捆粽子一般。


      “倒是你,这么闲来找我。上次那俩牛头马面你糊弄过去了?”


      “哪儿那么容易,追着我跑了三天三夜!”一听霓凰提起这茬,阿若就一副忿忿不平的样子:“你说说看,我不就是不愿意投胎转世吗,既不害人也不乱世,真不知为何老追着我不放。”


      霓凰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这个问题她可没办法答得上来。


      “不说这个了,晦气。”阿若甩了甩手,像是要将不顺心的事都打散了似的,只是霓凰觉得晦气两字在她口中说出来还颇有些微妙之感。


      “你这丫头究竟怎的了,这般郁郁寡欢的样子?”大概见霓凰一直闷闷的,阿若在霓凰面前弯下腰来,一双杏眼瞪得大大的,似是想从她脸上瞧出些许端倪来。


      “阿若……”霓凰猛地迎上那双瞳仁灰白的杏眼,感觉一口气哽在喉咙顿了一顿,猛地被呛着咳了两声。尽管相识了好几年,但是那双连瞳仁都染了灰的眼睛配合着身上素白的古装,近距离观看的时候仍旧是说不出的渗人,乍看之下一片灰白的眼睛大得过份,泛着空洞的死气。


      见霓凰被吓了一跳,阿若毫不介意地嘻嘻笑了起来,没心没肺的样子显出点小女儿家的娇俏,不难看出她活着的时候至少也是个风姿卓越的美人。


      “那个,阿若,我问你啊,”看着阿若的笑脸,霓凰也为自己的失态感到有些羞愧,抬头看着她道:“你知道鬼怪新娘的存在意义吗?”


      “嗯?”阿若听了霓凰的问题,神情有些愕然,似乎不明白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是什么意思,神色略微一顿,才回过神道:“鬼怪新娘难道不是那些神仙们可怜鬼怪千百年来独身一人,专门赐给他的枕边人么?”


      话一说完,阿若就又嘻嘻笑了起来,那欠揍的神情分明在嘲笑霓凰一直以来不肯放弃的非分之想。


      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


      霓凰叹了口气,深知这个话题哪怕说再多也不会有什么裨益,只不过是将积攒在心里的情绪找一个释放的出口罢了。


      “其实,鬼怪新娘的降生,是为了结束鬼怪的长生。”


      霓凰刻意压低了的声线在教室里飘飘荡荡,然而话语中蕴含的信息太过惊人,连原本还算活跃的气氛都变得凝重起来。


      “怎么回事?”阿若又凑进看了看霓凰的脸,确认她不是在开玩笑以后,脸上的笑容也收了起来。


      “是我那叔叔亲口跟我说的。”霓凰想起前些日子自己那一时情急之下又再次向梅长苏开口表白的情形,觉得自己真真算得上是死皮赖脸厚颜无耻的典范,心里的悔恨羞恼又禁不住翻腾起来。


      阿若默默地看着霓凰,似乎一时不知道是该安慰她还是继续深入八卦这个话题。被她这样看着的霓凰忽而各种委屈愤懑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咬了咬牙正待全盘托出,却又被阿若猛地站起身来开口打断:“你家叔叔到楼下了,今天先到这,改天我再来找你详聊。”


      这么说着,阿若的身影几下闪现到了最近的窗边,然后身子一仰跃了出去,消失在已经昏黄的夕照中。


评论(10)
热度(45)

2017-07-14

45  

标签

蔺苏鬼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