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ittle小小-宠物博主佛系更新 —

【蔺苏】远辰 29

因为上周没有更,所以这周挤了时间出来双更。

突然发现这更了28章的文还不如别人几个章节的文字数多,实在是有点惭愧。

感谢各位小天使们不离不弃~

=============================

【前情回顾】

0102030405060708、 0910

111213141516、 17181920

2122232425262728

=============================

【例行广告】《江湖路远》余本通贩

=============================


29


意料之中地,U盘里面只有一个27kb大小的应用程序,双击打开程序,弹出来的是一个密码输入框,显然是已经对文件进行了加密处理。


蔺晨没有迟疑地操作鼠标更改电脑的显示设置,将所有隐藏的文件都调了出来,三个看似系统文件的半透明图标出现在了原本空白的文件列表中,其中一个名为Thumbs.db的文件大小有191mb,明显不是这个文件应有的正常大小。


在备份了原文件之后,蔺晨用常见的几种破解方法逐一对加密文件进行了试验,然而除了得到几份满是乱码的文件外一无所获。


果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解决啊。


有些泄气地松开鼠标,蔺晨抓了抓自己的头发,被汗浸湿又再晾干之后的头发在指间有种发硬的黏滞感,让他本就不怎么爽快的心情变得更加沉闷起来。


“蔺晨,让我试试吧。”一直在旁边默不作声地看着的梅长苏,在这个时候蓦然开了口,虽然嘴上说的是试,但是看向蔺晨的眼神却平静沉稳,似乎有着十足的把握。


“哦,好。”蔺晨毫不纠结地就站起来让出了位置,既然自己搞不定,而正好又有人愿意尝试,那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反正他也不是那种为了面子非要将自己能力外的事情做成不可的类型。


看着梅长苏飞操作着电脑调出了dos窗口,又从网上下载安装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软件,打开后也是如dos一般黑底白字的,他两只手都放在键盘上,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连绵不断,切换、定位、复制、粘贴,所有的操作都通过键盘来完成,却比鼠标操作来得更加迅速,眼花缭乱之中蔺晨不由得赞叹起来:“我刚才怎么没想起来,果然做事还是应该让专业的来。”


听了蔺晨的话,梅长苏双眼依旧紧盯屏幕,只是原本抿着的嘴角轻轻勾起,乌黑的眼珠被屏幕照出荧荧亮光,似乎有些高兴,又似乎有些羞涩。


梅长苏的专业蔺晨是早就知道的,只不过因为自己本身也算半个电脑高手,电脑方面的问题从来没依靠过别人,所以梅长苏这个计算机专业的属性也就一直没有刷存在感的机会。这一次倒是让蔺晨充分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隔行如隔山,想起刚才自己那点儿拙劣的小伎俩在人家面前现了那么久,蔺晨突然就觉得自己的老脸有点想发红。


“其实现在一般网上常见的U盘加密,都是通过建立畸形路径达到隐藏文件的效果,文件本身是不做加密的,这样的加密方式用你刚才那几种办法解决就足够了。但是这个明显是他们自己写的加密程序,应该不太可能会用那种简单的加密方式,而且你刚才得到的那几个文件也都是乱码,所以应该是文件本身也经过了加密算法处理的。”正当蔺晨内心百无聊赖地进行着自我嘲讽的时候,梅长苏竟似听到了他心里的话一样,一边继续操作着电脑一边慢吞吞地开了口:“我现在所做的,是把软件脱壳,跟踪它的执行,找到密码验证的步骤,使其跳过验证而直接进行文件解密。”


“……听起来好牛逼的感觉?”蔺晨明显被梅长苏的话吓了一跳,笑着应了一句,声音却明显有点干结。


“并不难的,”手指快速地敲击了几下键盘,屏幕中的窗口倏地刷出一长串密密麻麻的英文字符,旁边的滚动条以肉眼可辨的程度迅速缩短着,显示着这次输出的信息量所占页数之多,梅长苏却在这个时候回过头来看着蔺晨,一双眼睛背着电脑屏幕却依旧发亮:“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教你,还挺有意思的。”


话音才落,屏幕上的窗口就停止了滚动,打开的U盘文件夹中赫然多出了几个文件,看格式后缀,正是医院档案管理系统导出的档案文件。蔺晨看了看屏幕里刷新的几个文件,再看看眼前嘴角含笑的青年,觉得似乎从他淡然的表情中看到了点儿得意邀功的孩子气。


在以往的相处中,梅长苏所展露出来的大抵是聪敏、安静、执着这样的形象,因为大部分时候他总是安静地听着蔺晨说话,以至于蔺晨一直以为他就是这样的忧郁敏感,甚至还经常担心他的心理健康问题。现在看来,也许只是因为在自己面前太过拘谨,所以导致他无法随心所欲地展露自我?


蔺晨突然就觉得自己对梅长苏的了解实在是太少。


但是也许,现在还不算太晚。


“好。”这么想着,蔺晨笑着将梅长苏随口而出的话语应成了约定。


评论(3)
热度(65)

2016-09-09

65